见鹿酱酒:给济南一瓶有故事的酒

2019-07-01 17: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日讯(记者 王文馨)6月28日,济南市“泉城路屏王”展示了一款酱酒的形象广告:见鹿酱酒,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广告语颇有情怀。“见鹿”也从此走进了济南酱友的视线。

  其实,“见鹿”在济南互联网圈很多知名博主和大V眼中,并不陌生,早已成为“网红”。它立足精品,不搞众筹,产量很少,质量稳定,透着一种神秘感。它究竟来自何方,有着什么样的故事?为此记者采访了“见鹿酱酒”的创始人之一、知名摄影师和微博大V“大明湖畔的少帮主”邵凯,听他讲述了见鹿酱酒的故事。

   缘起:济南大V圈的酱酒情怀

  山东人爱喝酒,有一段时间,济南的微博大V们也非常活跃,经常组织聚会。以前人称“根叔”的“济南草根新闻”经常在周末组织微博大V来场品酒会,边喝酒边品美食。后来,济南的名博主们推出了好几款众筹的白酒,知名酒水行业研究者“欧阳千里”推出的“水晶葫芦”酒,在济南互联网圈很是火了一段时间。

  “在山东,大部分人都爱喝低度的浓香白酒。朋友中有几个特别喜欢酱香型的,后来我们一帮人喝着喝着都被‘传染’了,于是都开始喝酱酒。”谈起做酒的缘起,“少帮主”侃侃而谈,称是被好友传染,“但是各种酱酒的口感和质量差距太大,有些酒质差的喝了常常头疼口渴,于是就想做一款自己喝得放心的酱酒。”

  “后来咨询了圈里的朋友,我们就开始品酒。经过朋友介绍,贵州和四川的很多酒厂给我们寄来了各种酒样。我们大概品了二三十种。最后,‘欧阳千里’给我们介绍了现在的合作伙伴——贵州酒中酒。这是茅台镇民企里面的佼佼者。”

  相比其他白酒,酱香型白酒的酿造工艺十分讲究,而且只有茅台镇才能酿出上好的酱香型白酒,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赤水河的河水、空气中弥漫的菌群,以及本地出产的高粱。茅台镇的酱香型白酒除了顺应当地环境、气候、原料外,还有其精妙的工艺内涵,概括起来就是‘三高三长’。”

  “三高”是什么?高温制曲,高温堆积,高温馏酒。“三长”是什么?制曲时间长、馏酒时间长、储存时间长。邵凯说,“经过多方面交流和了解和邀请专家品尝,我们最终选择了两款酱酒,也就是现在我们常说的见鹿5和见鹿12,分别对标茅台王子酒和汉酱。”

  命名:见鹿本身就是一个故事

  “见鹿这个名字很雅,是怎么起的?有什么含义?”

  面对记者的问题,“少帮主”打开了话匣子。“少帮主”是各种电视电台答题栏目的常胜将军,号称济南大V圈一部活的百科全书,人文地理,诗词典故,无所不通。

  邵凯告诉记者,“见鹿”取自唐代伟大诗人李白的诗作《访戴天山道士不遇》:犬吠水声中,桃花带露浓。树深时见鹿,溪午不闻钟。野竹分青霭,飞泉挂碧峰。无人知所去,愁倚两三松。

  《访戴天山道士不遇》是李白早年在戴天山读书时所作的五律。此诗主要写作者上戴天山的所闻所见,描绘了一幅色彩鲜明的访问道士不遇图,通篇着意于写景,真实自然,生动形象地再现了道士世外桃源的优美生活境界。

  见鹿酱酒的鹿图则来自中国画一代宗师“八大山人”。鹿在中国有着非常吉祥的寓意,它不仅代表长寿,还与“禄”字谐音,故国画中间常借画鹿传达贺寿或加官进爵之意。八大山人画鹿存世十余幅,大都画一两只鹿,而画群鹿及配山水至今仅见此一幅。见鹿酱酒选用的此副鹿图,无疑是其中最精彩的一副。

  “套用一句流行的话来说,我们做的不是酒,是情怀。见鹿二字本身自带的雅致,加上李白的诗意和八大山人的才情,本身就是一种故事。情怀的酒,隐士的酒,长寿的酒,升职的酒,怎么讲都可以。”邵凯说。

  未来:不爱人夸颜色好

  在见鹿酱酒组织的济南大V品鉴会上,酒业专家“欧阳千里”对两款酒都给出了很高的评价。此外,酒的包装设计也得到了很多业内人士的认同。“有不少书画和艺术圈的朋友看了我们的包装和设计,都夸这款酒是一款很好的文创产品。确实,我对我们的设计水平还是很自负的。”

  邵凯毕业于景德镇,原本可以成为一个制瓷的好手,偏偏选择了摄影这个行业,心思也并不安分,总是想在工作之外做一些自己不熟识的、有挑战的事情,“但是,我更希望大家多夸夸我们的酒,毕竟酒才是见鹿的核心品质。有一首诗怎么说来?不爱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众所周知,山东并不是酱酒的故乡,山东人似乎还是更喜欢浓香的白酒,这款酒在山东能得到多少认同?邵凯坦承,自己并不会为此而烦恼,“年纪越大对酱香酒的认同越高,有些事情是急不得的。另外,酱香型白酒一般需要长达三年以上贮存才能酿成,通过贮存可使酒体更加醇香味美,加之高沸点物质丰富,更能体现其酱香型白酒的高品味价值。所以,我们可以一边存酒一边等着大家的认同,到时候再卖酒可就得涨价了。”说着,邵凯哈哈笑了。

  “我和朋友们并不想做急功近利的事情,从来没说有个目标今年要卖多少酒,也不想做多大。只想保持酒质稳定,保护好见鹿这个品牌,有少数人认可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王文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