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芝酒业:蝶变十年 听他们说心中的景芝印象

2019-10-30 10: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30日讯 十年弹指一挥间,对景芝酒业来说,过去的十年是蝶变的十年,是走上“快车道”实现弯道超车的十年,是脱胎换骨茁壮成长的十年。这十年的风雨历程,或许不能简单用一个个数字来展现,它更深藏在每一个景芝人心中,融合在每一个市民的点滴记忆里……近日,潍坊晚报记者通过采访员工、安丘百姓和消费者,了解了他们眼中的景芝酒业是什么样的。
  老员工在景芝工作是最有幸福感的事情
  今年56岁的李金辉,是景芝酒业的一名一线酿酒师。勤勤恳恳在景芝工作了27个年头,景芝对他而言已经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倾注了半生的心血。李金辉说,过去十年,景芝酒业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焕发出勃勃生机和生命力。
  李金辉告诉记者,十年前他们酿酒的地方比较小,车间也少,如今酿酒的地方宽敞明亮,车间也增加了好几倍。地方大了、产量大了、品质更好了。“不用说远了,10年前景芝年产原酒四五千吨,现在已经突破3万吨,增长了五六倍。而且有了科技、实力的保障,酒的品质也比以前更好了。”
  眼看着企业越来越兴旺,他心里感到更踏实、工作也更有干劲。“我记得刚来的时候,酒厂就一个生产厂区,现在可是三大厂区、一个生态酿酒产业园,还有一个齐鲁酒地文化创意产业园。这10年的变化可以用天翻地覆来形容。我庆幸自己当初来到了景芝酒业,在这干了一辈子太有成就感了。”李金辉说。
  安丘人为景芝酒业感到自豪
  今年31岁的孙海波是个土生土长的安丘人,对景芝酒业他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孙海波说,他为景芝酒感到自豪。2009年刚上大学,开学第一天自我介绍他便用景芝酒开了头。“介绍自己时我就说,山东人应该都知道一句广告词——‘好客山东人,好酒景阳春’,然后大家就笑开了,我说等大家聚餐我带景芝酒。”孙海波说,后来同学聚会,每次他都带上心爱的“小老虎”,同学们爱喝,自己也感到很有面子。
  十年来,孙海波早已经大学毕业并已经工作多年,但是他对景芝酒的爱与自豪却更加浓烈。今年国庆节,几个老同学来到安丘景芝镇,他带着同学们来到酒之城参观,同学们都纷纷为这么古色古香的建筑而赞叹。“我的同学说,一个企业的景区能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实属少见,这让我也发自内心感到骄傲。”孙海波说。
  今年35岁的刘永涛告诉记者,他一直在景芝生活,亲眼见证了景芝酒业十年来的变化。如今随着生态酿酒产业园、酒之城拔地而起,周边道路也大大拓宽,景芝酒业从外观上便气派了许多。十年来,景芝酒的名气也越来越大,质量越来越好,获得了全国质量奖,成为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指定用酒,今年更是获得了全国白酒品评第一名。现在出门在外每当他说起自己是景芝人,连陌生人也追问:“就是生产景芝酒的地方吗?”这一切,都让他感到深深自豪。
  消费者景芝酒是心头最爱
  临朐县的李先生今年56岁,是地地道道的景芝酒发烧友,在他的家里,从景芝白干、景阳春、一品景芝等各种类型的景芝酒,他都有。另外,他还有个爱好,就是收集各种各样的景芝酒瓶,如今他在家里开辟了一个单独的酒柜盛放景芝酒。
  “你看这个是景芝醉八仙,造型像葫芦;这个是青花瓷原浆;这个是古陶瓷保护纪念酒;这个是一品景芝系列……”介绍起自己珍藏的景芝酒,李先生滔滔不绝。
  “这么多年来,不论是请客还是自己喝,绝大部分是景芝酒。”李先生说,熟悉他的亲戚朋友都知道他好这一口,聚会前总会准备上景芝酒。“现在更喜欢喝一品景芝,这个酒很香很醇厚,喝下去不辛辣很绵柔,喝完后不上头反而很舒服。”李先生说,对如今他来说,即便是再名贵的酒摆在面前,也无法取代景芝酒在他心中的位置。
  数字景芝十年蝶变“快车道”
  十年弹指一挥间,十年前的中国白酒业,在经过“世纪前夜大沉浮”的阵痛、迷茫后,喊出了“回归产业本质,重塑产业价值”的口号。正是在这个特殊的时期,2009年景芝酒业迎来了新的领导班子,带领景芝走上了十年蝶变的“快车道”。
  十年改革发展、体制创新和跨越巨变有目共睹:今天,景芝酒业在规模、产能和销售上均居鲁酒之首,进入全国先进行列,是鲁酒唯一一家迈入30亿级的企业,成为鲁酒唯一一家具有实力冲刺“百亿级”的白酒企业。
  十年巨变,产能翻番。十年来,景芝酒业窖池数量从1500个发展到8340个,酿造产能突破3万吨,原酒储存能力8万吨,纯粮固态酿造能力山东第一,中国前十;年产芝香原酒6000吨,成为中国最大的芝香白酒产销基地,芝香白酒产销量全国第一。
  十年巨变,规模蝶变。十年来,景芝酒业占地面积从1535亩发展到10180亩;总资产从4亿元提升到2019年38亿元;职工人数由1800人发展到3600多人;年销售收入从全国排名前50名,跃升为全国排名第16名,工业总产值第18名。

  十年巨变,科技领航。十年来,景芝酒业发展成为全省行业技术人才队伍和科技成果最多的企业,也是科技队伍全国业内领先的企业。目前,公司拥有各类技术、技能人才520余人,占全厂职工总人数3600多人的15%。其中,专业技术人员由2008年194人增加到现在307人,省级以上评酒委员由2008年的4人增加到20人,全国评酒委员由2人增加到12人,技师、高级技师由18人增加到现在277人。
  相继建设了“中国芝麻香型白酒研究院、国家博士后工作站、中国技能大师工作室、山东省芝麻香型白酒发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高端科研平台。在“白酒酿造机械化、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承担实施国家863计划、中国白酒169计划、158计划”等方面,更是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数据是最直观的,现实更是“活灵活现”和最具感染力的。近年来,凡到过景芝酒业参观过的人,无不为其气势磅礴的产区规模、魅力十足的景区景点、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焕然一新的企业形象所感染和震撼。
  事实上,纵观景芝“这十年”,也正是以上“规模力量”、“科技力量”、“精神力量”三位一体的紧密结合和率先垂范,“景酒人”所激发出的“目标感、使命感、责任感”等才得以释放,有了前所未有的动力和方向。可以预见,在社会各界人士关注期待下,景芝酒业“十年创新求变、十年跨越发展”所引领的“鲁酒振兴”必将开花结果,生机勃发。(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文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