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创业100分|欧阳千里:山东最懂白酒的自媒体人

2020-07-23 10: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3日讯(记者 陈心如 实习记者 吴奕萱白酒历史悠久,很多人喜欢喝,却少有人懂。80后自媒体人欧阳千里,深入白酒行业近十年,他通古博今、笔翰如流,常常被业内称为白酒专家,曾分别与景芝酒业、孔府家酒业合作操盘过“水晶葫芦酒”和“子约”两款白酒,后者上线小米有品三天销售额就超120万,成为鲁酒品牌年轻化的经典案例。在他看来,创业更像是一场与白酒的对话,跨越时空,他愿意一直做一名鲁酒甚至白酒的讲述者。
  年轻的白酒专家
  欧阳千里,本名马修,自幼热爱写作,因无意间想到“欧阳修”“千里马”,于是有了“欧阳千里”这一笔名,这也成了他日后比名字更响亮的标签。又因他专注研究白酒行业,文风老辣,所以时常被人误以为是一名阅历丰富的长者。
  “我大学的专业是化学,研究进入酒业是误打误撞。”欧阳千里说,他创业前从事过很多工作,因酷爱写作,在从事混凝土添加剂工作之余,常常会给一些媒体投稿,“再后来,我就入职了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在糖烟酒周刊·山东版工作,这才算是真正开始与酒水行业接触。”因为行业媒体的身份,他有很多和企业家沟通的机会,特别是他们的创业经历,时常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也想创业搏一把。”
  随着对白酒行业了解的深入,欧阳千里开始尝试在微博发表一些预测酒业趋势的文章,竟然引发了不少人的关注,甚至不少行业媒体也纷纷转载,于是他在圈里迅速积累了一定的知名度,后来成为自媒体大V。
  鲁网记者了解到,当时微博正是最流行的时期,身边出现了很多微博大V,有的人影响力不逊于一家当地媒体。“借着这股风潮,当时结交了自媒体前辈‘济南草根新闻’,他给我的建议是做垂直于酒水行业的自媒体。”欧阳千里说,就是这句建议让他坚定于酒水行业,并一直专注白酒研究至今。
  “2013年底,‘济南草根新闻’邀我一起创办了‘鲁酒网’,我主要负责稿件撰写、编辑、审核,同时兼顾沟通酒企,服务区域大商。”欧阳千里介绍说,在此期间,泸州老窖邀请我们作为嘉宾出席2014年泸州老窖封坛大典。后来,在垂直酒类电商的风口,欧阳千里多次撰文分析并成功预测垂直酒类电商的发展方向,因此在业内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得到了当时酒类垂直电商头部的酒仙网、1919酒类直供和中酒网的关注。
  网红白酒的操盘手
  2014年,因为种种原因,鲁酒网陷入“搁浅”状态。欧阳千里结识“勇哥卖酒”的创始人陈勇,两人又展开合作,“我负责帮助‘勇哥卖酒’梳理O2O的发展模式、提升品牌形象等。”当时恰逢移动互联网兴起,站在风口的欧阳千里,借助对酒类C2B、O2O的研究又圈粉众多。
  “2015年,众筹正热,我与景芝酒业合作成立了云景电商,并研发了一款‘水晶葫芦酒’,15天线上众筹超21万,同时结合线下销售,短短一个月,销售额突破40万。”欧阳千里说,这次合作对他启发很大,“我不能仅仅是一个研究者,而应该要亲自实践,通过理论联系实际,与企业一起发展。”
  再次说回这款“水晶葫芦酒”,欧阳千里认为,白酒重在饮用而非收藏,档次的提升在于设计而非高档包材,鲁酒一直就像山东人的性格一样实在,但他觉得如今互联网下,应该也要注重颜值,体现出档次。
  互联网风云变幻,众筹的风潮很快退去,欧阳千里又开始新的探索,“上半场拼思维,下半场拼产品和团队,现在的互联网早已不再是人找信息,而是信息找人。”他认为,属于“名酒”的时代到来了,白酒需要用好互联网这个好帮手。
  “流量,有效的流量,是线上的制胜法宝。”欧阳千里开始将工作重点转移到线上,并在2018年7月31日创办了‘千里传媒’公司。同年,欧阳千里成功撮合孔府家酒和小米有品的合作,共同孵化了孔府家酒振兴之作“子约”,上线小米有品仅三天销售额就超过了120万。
  欧阳千里向鲁网记者分析说:“‘子约’成为传统酒企孔府家尝试品牌年轻化的一次全新尝试,在产品推广、销售过程中,以多重创新带动传播,提升品牌活跃度,另外在瓶身造型等设计上,拥抱了线上用户的喜好,通过互联网的传播,实现了老品牌的‘年轻化’。”
  鲁酒的讲述者    
  欧阳千里在采访中,提及关于白酒的历史知识,总能信手拈来。而在山东就不得不提鲁酒,除了山东人常常给人留下“很能喝”的印象,鲁酒本身的历史也非常悠久,是酒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山东一直是白酒消费大省,而鲁酒的发展却经历过一番大起大落。”欧阳千里向鲁网记者介绍说,1985年~1997年是鲁酒畅销全国的辉煌时期,但伴随着央视“标王”秦池酒业的陨落,辉煌也戛然而止,“‘标王’事件不仅打垮了狂飙突进的秦池,同时也波及到了整个山东的白酒行业,鲁酒在发展历程中遭遇一段‘沉沦’的特殊时期。”
  欧阳千里在一些关于鲁酒的评论中,用“成于媒体,败于媒体”来概述,“成于媒体的宣传,增加了人们对于鲁酒的认识,而败于舆论的哗然,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一直被‘勾兑’、‘酒精酒’等负面影响困扰。”
  如今,鲁酒振兴被频频提及,欧阳千里也多次受邀去酒企问诊把脉,再加上之前与景芝酒业、孔府家酒业合作操盘“水晶葫芦酒”和“子约”两款白酒的经历,欧阳千里认为,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酒行业也将经历一次洗牌,而鲁酒正在逐渐找准自己的优势。  
  欧阳千里被业内认为是最懂白酒的山东自媒体人,微博关注量已达到227.5万,创业以来认准一个行业深入研究,然后迎着风口变幻出无限可能。不久前,欧阳千里还推出了线上白酒课程《趣说中国白酒那些事儿》,共计25节课,通过简洁有趣的讲述普及白酒知识,而他也说,这是不喝酒的人都会喜欢的白酒课,“很多人喜欢喝酒,却不懂得白酒背后的故事,我希望通过有趣的讲述,能够让行业从业者、白酒爱好者,都能从中有所收获。” 
责任编辑:王文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