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茅药业荣获“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洗白用力过猛遭媒体争议

2019-12-24 17: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4日讯 据媒体报道,12月21日,中国中药协会主办的“2019年中国中药创新发展论坛暨《中国中药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授予鸿茅药业“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荣誉称号。
  此消息一出便引发舆论热议。众所周知,近年来鸿茅药酒一直争议不断。配方是否合理、做虚假广告等方面就曾饱受质疑,而近10年里被处罚过2630次,更是早已被证实了的事实。2018年,该企业更因“跨省抓医生”事件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
  “跨省抓医生”事件记忆犹新 负面问题不断曝光
  2017年12月,广州医生谭秦东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网帖《中国神酒“鸿毛药酒”,来自天堂的毒药》,称鸿茅药酒是“毒药”。文章指出,因为购买药酒的往往是有心脏病和糖尿病的老年人,他们本来不适宜饮酒。这篇只有2000多阅读量的文章,却引起鸿茅药业方面的强烈反应,以恶意抹黑为由报警。随后,企业所在地内蒙古凉城警方把谭医生“抓捕归案”。
  内蒙古鸿茅国药股份有限公司称,谭秦东的文章造成了140余万的退货损失,严重损害了公司声誉。但谭秦东的家人称,谭秦东是出于一名医生的职业操守警告部分老人不要饮用鸿茅药酒,“并没有虚构事实。”2018年1月,内蒙古凉城警方将他跨省抓捕,谭秦东所涉嫌罪名为“损害商品声誉罪”。
  鸿茅药酒及生产企业的种种问题不断被媒体曝光,“严重缺乏社会责任感”也成了很多人对该企业的第一印象。在此背景下仍能荣获”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荣誉称号,想要迅速洗掉过往黑历史,未免太低估了大众的记性。
  曾尝试“洗白”未果 急于翻身遭媒体强烈质疑
  新京报评论直指鸿茅药酒要想把此前多年制造虚假广告、被罚数千次的污点俨然一笔勾销,未免显得有些“跃进”。不管是企业还是有关协会,都该懂得,品牌翻身要经历艰苦的重塑过程,而不是忽然拿到一些“荣誉”,社会评价、消费者口碑就上来了。有些事,还得慢慢来。
  鸿茅药酒“洗白”心切已不是第一次了。一年前,该企业就曾入选当地优秀民营企业拟表彰名单,公示期间因遭到舆论强烈质疑,最终被“拿掉”。这一次,该酒企又获得“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未免有些荒诞。中药协会的评选标准不免让人产生质疑,“社会责任”和“明星企业”的概念也引发了大众的重新审视。
  在《中国中药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上,内蒙古鸿茅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鲍东奇介绍了鸿茅药业社会责任理念及未来发展战略,并分享了2018年鸿茅药业在标准化建设、质量与创新、精准扶贫、社会公益方面的实践。
  鲍东奇介绍,近年来,公司以“用最好的中药,做最好的药酒”为宗旨,以“药酒现代化、标准化”为目标,参照欧盟标准,建立了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体系;从道地药材和基酒源头开始到终端,出厂的每一瓶鸿茅药酒,质检项目指标达到621项,企业内控标准高于国家和行业标准的达到200多项;在国家以及全国各省的历年飞行检查、产品抽验中,鸿茅药酒始终保持着完全合格的记录。
  鸿茅药酒想要改变企业形象,重塑社会责任理念未尝不是好事,但要想真正华丽转身,重塑良好形象还需要稳步前行、诚心诚意付诸实践,毕竟最有含金量的奖项并不是所谓的各种荣誉称号,只有大众的口碑。(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文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