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酒”乱象下的山东酒企:兰陵说只是个名称和噱头 云门称基酒比例是技术问题

2019-06-18 16: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兰陵美酒二十年陈
 
  鲁网6月18日讯 贵州茅台公司因为销售“用15年基酒勾兑成的50年陈年酒”,被律师起诉销售诈骗,事件发生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很多网友反映对这个年份酒的了解有一定的误区,厂家宣传的年份酒质与大家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到底年份酒是怎么回事?

  鲁网记者梳理了山东的几大酒业,云门酒业、兰陵美酒、天地缘酒业等,各家都有年份酒,但是面对记者的采访说法不一,兰陵美酒称这种叫法只是一个噱头,云门酒业表示新包装将去掉“年”字,天地缘没有回应。
 
  山东几大酒企均有自家年份酒
 
  济南市民于先生告诉记者:“我喝了近20年的酒了,一直以来,我以为五年、六年、十二年陈等等,这样的表示,就是代表了这个酒的年份呢,而且这年份越长代表着酒越好,喝酒的人都知道,白酒越放越香。直到茅台年份酒事件出现后,我才知道原来之前的喝的所谓的年份酒只是兑出来”。
 
  在山东几大酒企里,云门酒业的产品里有云门酱酒30年,20年,15年,以及云门陈酿洞藏酱香30年等几款产品;兰陵官网显示兰陵美酒系列里有六年陈、十二年陈;天地缘有洞藏酒系列:五年、六年、八年、十年、十五年等。
 
  记者从这三家酒业的官网上查到相关的年份酒,但年份酒上并没有相关注释六年陈、十二年陈、十五年窖藏等是什么意思?也没有相关的说明。这几家酒的陈酿年份酒到底代表着什么?记者分别联系了这三家酒厂的相关负责人。
 
云门酱酒——30年
 
  青州云门酒业:基酒比例多少是技术科的事情
 
  山东青州云门酒业集团市场部人员称:“我们这个云门陈酿30年、20年、15年是年份酒,有部分基酒,至于比例多少是技术科的事情,目前这个年份酒没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只有企业标准,目前行业相关人员在指定这个标准,从茅台酒事件出现后,我们领导高度重视,新酒的包装已经改为云门陈酿30、云门陈酿20等等包装,把年字去了,避免消费者引起误解”。
 
  兰陵美酒:六年陈、十二年陈只是个名称和噱头
 
  山东兰陵美酒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兰陵美酒六年陈、十二年陈只是一个名称,这种叫法只是一个噱头,当然年份越大代表着酒的品质越好,他们区分也就是曲酒和老酒量上的差别,他们相对有个比例,但是比例很少很少,至于多少,我这不方便说”。
 
天地缘洞藏十年 
 
  天地缘酒业均拒绝答复
 
  滨州天地缘酒业的市场部工作人员一听记者了解年份酒的事,立马说我这正在开会,开完会后我给你回复,但截止记者发稿时并未收到天地缘酒业任何工作人员的回复。
  
  酒水行业专家:当年基酒含量至少要超过50%才能标注酒龄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所谓的年份酒是以基酒加原酒勾兑成的,大部分的基酒是近几年生产的酒,占小量的原酒的年龄作为年份,年份酒国家没有行业标准。
 
  酒水行业研究者、鲁网酒水频道顾问欧阳千里表示:“年份酒是个金字招牌,又没有绝对的标准,所以很多酒厂开始动起歪脑筋。按照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的要求,用不同年份的酒勾兑,当年基酒含量至少要超过50%才能标注酒龄。有些酒厂象征性添加少量年份酒就将成品酒当年份酒销售”。
 
  资料显示,2018年8月,中国酒业协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白酒年份酒团体系列标准(草案)研讨会,明确了年份酒系列标准是由生产企业准入细则、备案制度、产品标准、生产溯源、标签标注、知识产权等六个方面组成的立体管控系统。“年份酒系列标准如果出台,不仅会保护自律企业的正当权益,更有利于净化白酒年份酒市场,遏制白酒年份酒生产乱象”。
 
  律师观点:兰陵美酒等涉嫌构成消费者欺诈
 
  通过采访了解,各家年份酒的年份并不代表者就是这个年份出厂的酒,但在相关的包装上,明显的标注为多少年多少年,这样是否有误导消费者的嫌疑呢?记者采访了山东华剑律师事务所律师任巧,她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不正当竞争民事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也对‘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行为’进行了界定:(一)对商品作片面的宣传或者对比的;(二)将科学上未定论的观点、现象等当作定论的事实用于商品宣传的;(三)以歧义性语言或者其他引人误解的方式进行商品宣传的。按照通俗的理解,虚假广告主要包含虚假的内容宣传和引人误解的信息传递,一般表现为广告宣传的内容或服务并不具备相应的质量或不能达到其所宣传的效果,抑或是使受众对商品或服务产生错误的理解、联想,因而误导消费者的消费决策。综上,宣传行为是否误导消费者,应当采用一般标准,即以一般消费者的认知水平和识别能力为准。兰陵美酒关于六年陈、十二年陈、二十年陈的说法足以使一般消费者发生误解,涉嫌构成消费欺诈”。(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文馨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