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空酒瓶属于什么垃圾,你扔对了吗?

2019-07-05 17:29:00 来源:凤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最近垃圾分类成为了全民热点。根据《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自7月1日起,上海正式步入了垃圾分类的强制时代。面对垃圾分类的大趋势,爱喝酒的朋友们,空酒瓶属于什么垃圾呢?

  大家以为这是个送分题吗?其实其中还真是另有玄机。酒业君希望能和大家共同探讨,早日将垃圾分类这项生活技能学明白,毕竟技多不压身,有备才能无患~

  图

  1、啤酒瓶、红酒瓶没人要,真的不可回收?

  因为很多废品回收站都不回收玻璃啤酒瓶,很多市民便认为如果连收废品的都不要,自然也就没有回收利用的价值,想当然地以为其属于不可回收的物品。其实这只是因为玻璃瓶回收的利润过低而导致的一种现象,实际上它属于可回收物。

  另外,易拉罐和纸质包装盒也属于可回收物范畴哦。可回收物是指废纸张、废塑料、废玻璃制品、废金属、废织物等适宜回收、可循环利用的生活废弃物。还有我们要注意,可回收物应轻投轻放,清洁干燥、避免污染;废纸尽量平整;立体包装物请清空内容物,清洁后压扁投放;有尖锐边角的,应包裹后再投放。争做文明酒民,每个人都是环保先行者。 

  2、十分美观的陶瓷酒瓶,真的是可回收物吗?

  陶瓷瓶略有透气又不渗漏,在酒体陈酿过程中有很好的催陈效果;不透光的特性避免了光对酒的化学反应,能较很好地保持酒质;导热慢可以保持适中的酒温,使酒不易变质;原料大多取材于天然矿物,它含有铁、铜、锰、钙等元素有益健康。

  由于陶瓷瓶具有很多优点,所以很多白酒都选用了造型优美,可以提升其产品文化内涵的陶瓷瓶。

  但是这些美观的空瓶真的是可回收物吗?其实不然,依据上海的垃圾分类标准,它们其实属于干垃圾。

  酒业君为大家准备了一则垃圾分类的使用小贴士,希望能够帮助大家迅速了解垃圾分类↓↓↓

   

  小贴士:

  红色:有害垃圾是需要特殊安全处理的垃圾。比如:废电池/灯管/药品、化学用品等对自然环境和人体有害的生活废弃物。 

  蓝色:可回收物是可以回收再资源利用的垃圾。比如玻璃制品(杯子、酒瓶、果汁瓶等);瓶罐(易拉罐、酸奶罐等);纸类(书、报纸、传单、纸板箱等);针织物(衣服、床上用品等);塑料玩具及金属等。 

  棕色:湿垃圾是易腐垃圾。比如厨余垃圾,瓜皮果核、过期食品、花卉绿植等。 

  黑色:干垃圾是混合类垃圾桶,是除以上三种以外的生活废弃物,以及难以辨识类别的生活垃圾,当然都需要沥干水分哦。 

  我国的垃圾分类才刚刚起步,可谓任重道远,未来仍要攻坚克难,才能不断完善,变废为宝。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首席专家拉斯基说过:“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是地球上唯一一种不断增长,永不枯竭的资源。” 做好垃圾分类,于国于民都是一件好事,万事开头难,我们加油吧!

  最后酒业君还要分享给大家一个将红酒软木塞变废为宝的小攻略。大家有没有其他将酒瓶再利用的好方法呢?期待您的留言哦~

  将软木塞中间挖空,即可变成多肉植物的小花盆。  

  将软木塞放进画框里,即可变为挂饰品的别致装饰物。 

  将软木塞黏满篮子,既能让篮子变得更好看又能使其更坚固。

责任编辑:王文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