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缘:站在缘分的制高点,酿美酒,乐结缘

2019-07-18 10: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8日讯 “于千万人之中,于千万年之中,于时间和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这就是缘”。这段改编自张爱玲所作《爱》的散文的话,是天地缘人对于“缘”最为深刻的解读。”

  天地缘,天缘,地缘,天地之间的一切缘,皆为天地缘。中国一代书法宗师欧阳中石曾挥笔题写“天地缘”三字赠予山东天地缘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宏伟,自此,成就了中国酒界的一段佳话。这段佳话,“缘”于“天地缘”,也在天地缘不断发酵,创造了一片名为“缘分”的天空。 

  中国人对于中国白酒文化的尊崇和传承是一往情深的,所以我们往往能够从企业的品牌名称上轻易“抓住”它的酿酒理念和文化核心。山东天地缘酒业有限公司,便是一家围绕“缘”,践行“缘”、讲述“天地缘”的美酒企业。

  天地缘,是一种怎么样的缘?天之大,地之宽,天地之间又酝酿着怎样的缘?那么天地缘人对于“天地缘”的理解又是一番怎样的妙处?这杯“天地缘”酒里,是否有一种让人为之动容的味道?

  仅仅因为名为“天地缘”的缘故,我便对这款土生土长在山东邹平的鲁酒,产生极大的好感。

  2019年5月22日,酒游记团队“文化鲁酒·特色产区”活动行至山东滨州,第一站,天地缘酒业有限公司。未曾想,从踏入酒厂大门开始,我们便置身于天地缘所创造的缘分天空下。

  每一步,每一眼,每一景,每一处……我们所感受到的一切,只有“缘”,天地缘人所讲述的“缘”。

  一、那片叫做“缘分”的醉美天空

  驱车前往天地缘的时候,因为导航路线的偏离,我们在离目的地还有十分钟路程的时候,驶入了一条较为偏僻的小路。

  路面崎岖不平,却换来了满眼青葱、水色秀丽的景象,安静、鲜活、淳朴、生态,这是对那段“短途”的感受,算是一个意外的收获。那段路连接的,正是天地缘酒业,一处景色犹如世外桃源般的地方。

   “中国醉美酒厂”,是进入酒厂之后第一眼便能看到的六个大字。有多美?

  这个答案似乎用文字来回答总觉欠缺,换一种说话来描述的话,就是当你行走在天地缘厂区的时候,总会有一种错觉或者思维的跳跃,是酒厂,是园林,还是星级景区?

  不错,天地缘位于邹平市鹤伴国家深林公园,是一家按照江南园林式风格设计建造的集纯粮酿造、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化、园林式的美酒企业。

  行走在厂区,目力所及,尽是缘景。整个厂区的布局建设围绕在“天地缘”的概念之下可谓环环相扣,从108个不同字体的缘字书写,到欧阳中石先生题字的“顺心桥”,再到天地缘文化广场中建造的“缘之门”、“喜之门”、“孝之门”,我们能够深刻的感受到天地缘人对于“天地缘”的理解和解读。他们重缘,也敬缘,所以从酒厂建造之初,就将“缘分”作为一条贯穿其中的主线,他们要在缘分的天空下,酿美酒。

  显然,天地缘人在厂区建设和缘之体现上着实下了一番功夫。“缘、喜、孝”三处景点中,“缘之门”为对称,中间一个偌大的酒瓶石塑,正面为“缘”,反面为张爱玲散文《爱》中的经典话语。

  “喜之门”亦为对称,刻有“福”、“禄”、“寿”、“喜”四字,门之内的石塑书卷上刻有人生八大喜事,且两旁种植了玉兰和海棠,寓为“金玉满堂”。 

  “孝之门”内建有小羊跪乳的雕塑。从除此之外,八卦图的设计、厂区内河流“人”字的巧合、喷泉广场上三个刀币形似“三人”合一“众”字的形象、八仙饮酒以及假山屏障的设计……都让我们陶醉其中。

   可以确定的是,在天地缘中感悟“缘”,注定是一场视觉盛宴。置身天地缘那片叫做“缘分”的天空之下,再走近一步,感受她的文化。 

  二、感悟三大文化:“缘”、“喜”、“孝”

  天地缘,何为天地?

  古人对于天地的理解,天为乾,地为坤;天为阳,地为阴。天地相聚而不离,天地相证为不分,普天之下,一切的缘分,都大不过这“天地之缘”,上顶于天,下立于地,二者结缘便是天地间最大的缘。

  而天地缘酒业,便连接着这天地之缘,并于“天地缘”传承着中国文化、中国酒文化。

  “缘”、“喜”、“孝”三大文化的体现,是整个厂区布局的重点,也是天地缘酒业的文化、精神核心所在。

  天地缘将“缘”、“喜”、“孝”定位为公司的三大文化。“缘”作为品牌的文化核心,普天之下,一切的缘分,都大不过这“天地之缘”。因“缘”而来的“喜”,在中国源远流长。

  “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升官又进爵、财源滚滚来、家合体魄健、共享天伦日”,人生的这一切喜事,均需要以酒庆祝,以酒相证。

  天地缘酒发源于儒家文化浓厚的鲁中大地,“孝”文化融入人们的血液,由“孝”衍生大爱,因爱勇担社会责任。一份立于天地之间的博大心胸与源自民族文化的一股正能量正是通过“天地缘”这一品牌得以传达。

  中国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重情义、讲情感,但中国人与生俱来的细腻与含蓄让他们的情感表达需要借助一瓶酒,所以酒成为我们思想、文化的综合载体,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生活要素。

  天地缘作为中国喜酒文化的代表,集“缘”、“喜”、“孝”于一身,传递着人与人之间的爱情、友情、亲情。天地缘酒业作为鲁酒文化的知名品牌,“喜事就喝天地缘”的喜文化理念、“中国缘天地缘”的缘文化核心、“行孝道做好酒”的孝文化观点,都让这个用心酿造、乐于结缘的美酒企业备受社会各界的喜爱。

  三、“天地缘”中一杯缘之酒

  天地缘酒,别具一番独特的味道。因为“天地之缘”,也因为生长在那片缘分织就的天空。

  在酒厂参观的过程中,中国白酒工艺大师、全国技术能手、中国食品协会、中国酒业协会国家级白酒评委、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高级品酒师、高级酿酒师、天地缘酒业公司总工程师胡风艳,作为天地缘酒的质量把关人,向我们详细的介绍了天地缘酒的酿酒理念与工艺特色。“只有适合消费者的酒,才是最好的酒”,这是胡总与我们交流的过程中一直挂在嘴边的话,并不华丽,却朴实真诚。 

  在以浓香为主的鲁酒产区中,天地缘酒业另辟蹊径,打造了山东省最大的清香型白酒酿酒企业。他们在生态环境的基础上,酿造着与环境相融、清香淡雅的产品。在天地缘的参观过程中,我们见到了一个分布着9000多口小地缸的发酵车间,这里正是孕育美酒起源的地方。 

 

  天地缘人对于酒的质量要求非常高,所以他们在技术投入上毫不吝啬。投入1000余万元打造了高标准化的技术研发及质量控制中心,并依托技术中心建设有山东省省级技术中心、山东省省级技师工作站、山东省省级工业设计中心、齐鲁技能大师工作站、滨州市清香型白酒发酵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

  他们坚持传统手工酿造,保证了酒的质量。同时在生产车间、更衣室、存贮库房等设施全部按照国家标准建设,安装了数条先进的全封闭电脑数量定量灌装流水线,从而实现了从选粮、酿制、洞藏、灌装生产全过程的无污染。

  除此之外,天地缘非常重视酿酒技术人才的培养,目前拥有中国白酒工艺大师1人,中国白酒国家评委2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省级白酒评委9人,高级酿酒师、高级品酒师、高级检验师等高级专业技术人员近30人,他们为天地缘酒的质量控制把关储备着一只精干强大的技术大军。如此,可以看出天地缘酒对于品质的追求,毫不将就。

 

  天地缘的美酒,还有一个无可复制的先天优势。厂区依山傍水、山体是古老的玄武岩,地下蕴藏着大量的麦饭石矿藏,麦饭石深泉水水质优良,矿物质种类丰富,非常适宜酿酒所用。同时,厂区三面环山的独特地理优势,让天地缘酒业具有了天然洞藏这一大特色。

 

  天地缘人充分利用鹤伴山地理、天然的环境温度建成了江北最大的白酒洞藏基地。天缘洞、地缘洞、人合洞三个山洞洞藏原酒可达20000余吨。为天然洞藏的优势,也造就了天地缘酒香味协调、酒体醇厚、绵甜柔顺、回味悠长的特点。

 

  让消费者喝起来自然舒适,就是天地缘人对酿酒最简单的要求。他们站在缘分的制高点,酿美酒,乐结缘。(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文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