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酒类犯罪!山东省将建立酒类打假协作长效机制

2019-08-19 14: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9日讯 近日,从山东省公安厅获悉,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酒类犯罪,保障酒类企业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我省将建立酒类打假协作长效机制。

  8月5日至6日,山东省公安厅在潍坊安丘市举办全省打击酒类假冒伪劣论坛,协商建立酒类打假协作长效机制,部署全省公安机关食药环侦部门迅速开展严打酒类制假售假犯罪专项工作。

  酒类质量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论坛上,来自全省各地公安机关、省内外知名酒企、相关行业代表共同探讨打击酒类假冒伪劣新办法,旨在进一步深化警企协作,形成共建共治推进酒类犯罪刑事打击的长效机制。山东省公安厅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总队、全省16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及20家酒企共同签订了酒类打假合作协议,建立常态化警企合作机制,做到各负其责、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形成打击犯罪强劲合力。将坚持打击、防范、服务一体化原则,在案件查处、法律咨询、预警防范等方面积极履职,对符合刑事立案标准的,依法开展立案侦查,通过强化联动打假机制,进一步提升打击效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和酒企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为强化打击食品药品环境领域犯罪,山东省公安厅大力推动市、县级专业机构建设,全省16市、137个行政县区公安机关全部成立食药环侦专业队伍。他们坚持主动出击,始终把打击食品违法犯罪作为工作重点,组织开展多轮次、多形式的打击行动,2018年以来,共侦办涉酒类犯罪案件193起,涉案价值2.3亿元。

  近日,淄博市张店区市场监管局就进行了一次重点区域白酒专项清查活动,一次性查办假酒案件十几余起。

  今年7月,张店区市场监管局接到投诉举报,称位于傅家镇一商铺涉嫌销售假冒“牛栏山”白酒。执法人员赴现场展开调查后,在店内发现标注名为“牛栏山陈酿白酒”的产品有100余瓶,规格分别为每瓶500毫升和265毫升,酒精度数为42度。经鉴定,该批白酒全部为假冒产品,侵犯了“牛栏山”注册商标专用权。张店区市场监管局对这批白酒予以没收并对当事人处以罚款。

  此次张店区傅家镇被查出的这批假酒由于其外包装和瓶体标签仿真度极高,如果进入市场,一般很难被消费者识别,从而会严重侵害消费者的人身安全及酒企的合法权益。为此,张店区市场监管局以此案为线索,自7月至8月,在傅家镇内迅速开展了一次假冒“牛栏山”白酒专项清查行动,查办相似案件14起,发现假冒白酒共500余瓶,有效打击了该地区酒类违法犯罪行为,维护了辖区食品市场安全稳定。(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文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