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河股份业绩增速腰斩 多项财报数据被质疑

2019-09-11 11: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1日讯 8月下旬,洋河股份2019年半年报公布,不仅营收、归母净利润增速大幅放缓,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也出现了较大下滑,变动明显的经营数据及背后的原因在白酒行业内引发关注。洋河股份半年报部分数据的异常,更是被质疑营收有虚增之嫌。    

  2019上半年业绩增速腰斩 现金流量净额为负    

  据洋河股份半年报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59.99亿元,与去年同期145.43亿元相比增加了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5.82亿元,相较于2018年上半年的50.05亿元,增加了11.52%。虽然经营业绩表现仍然处于上升状态,但2018年同期两项数据分别为26.12%与28.06%,相比看来,今年比上年同期增速放缓有一半之多。 半年报还显示,洋河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5.1亿元,同比下滑了130.75%。      

  对于部分数据增速的明显放缓,洋河股份在半年报中解释,主要原因系上期末预收经销商货款和备货保证金增加幅度较大,本期经营活动流入现金减少,上年末提高员工工资,本期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增加,以及本期支付的各项税费增加,经营活动现金流出相应增加,致使本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下降。    

  在洋河股份在上半年预收款项、经营现金流量净额都大幅下滑的情况依然被媒体提出质疑:洋河股份真实的营收增速是否还远低于财报数据?    

  营收、采购等多项数据异常 引发媒体质疑   

  在洋河股份半年报公布后,9月7日红刊财经刊发了题为《洋河股份业绩增速掉队上半年营业收入涉嫌虚增》的文章,就对报告中的营收、采购以及存货方面的多项数据异常表达了不解,红刊财经记者核算了洋河股份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的营收数据,发现从财务勾稽角度分析,是有较大金额异常的,营收存在虚增之嫌。    

  据红刊财经表示,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洋河股份分别有1.62亿元和24.2亿元的营收没有相应财务数据支撑。虽然洋河股份披露了同期应收票据背书金额,2018年为1.11亿元,2019年上半年为2983万元,可即便考虑到这一因素影响,2018年的数据差异大概在5000万元左右,而2019年上半年仍有约24亿元的营收金额无法解释。   

  在采购方面,报道指出洋河股份2017年和2018年的应付款项分别为11.2亿元和12.61亿元,相比上一年,2017年减少了6.25亿元,2018年未减反增1.42亿元,这一结果与理论金额并不相符,其中,2017年应付款项比理论金额多减少了1.27亿元,2018年应付款项则比理论金额多出了23.36亿元。    

  存货数据方面该报道也指出,2017年存货中应新增12.76亿元原材料,但实际上仅增加了约4.38亿元,而2018年理论上存货中应减少1.96亿元的原材料,可实际当期原材料未减反增了7.18亿元。存货中原材料的增减不断,希望公司能做详细解释。  

  虽然洋河股份营收虚增等质疑还有待进一步验证,但业绩增速掉队却是不争的事实。    

  长期以来,洋河股份的主要经营战场在江苏省内,其省内贡献营收占据半壁江山。然而2019年中期,江苏省内的营收贡献增速降至2.69%,相比2017年、2018年11%和13.5%,下滑了10个百分点左右。江苏省外营收增速也从2015年以来保持21%以上下滑到18.99%。可见,洋河股份经营战场并未有所改变,省内省外营收贡献皆成下滑趋势,省内市场尤为严重。    

  作为浓香型白酒,洋河股份的不可替代性并不明显,今世缘、青花汾酒、剑南春等省内、省外竞争对手的发展态势都会对洋河在国内白酒市场地位产生挑战。洋河股份在2019年推出高端新品双沟苏酒头排酒,售价千元,尝试向高端市场发力。但目前高端白酒主要以茅台、五粮液和泸州老窖为代表的白酒高端市场竞争格局较稳固想要打破这一格局在高端白酒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对洋河可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未来,洋河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国内白酒市场稳步前行,再次交出漂亮的数据,不断增强品牌核心竞争力才是王道。(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文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