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品质酿造插上腾飞翅膀!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酿造机器人智能作业系统”项目在景芝酒业启动!

2019-12-09 10: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9日讯 传统酿造如何与现代技术实现完美融合,新兴的智能工业化生产能否为千年传统工艺的品质化、规模化再次腾飞插上翅膀?

  12月7日,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酿造机器人智能作业系统”项目启动会在景芝酒业东湖会议室举行。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酿造机器人智能作业系统”由景芝酒业承担,联合山东大学、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安丘市鼎正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烟台泰诺软件有限公司、济南极优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
  安丘市科技局局长杨德江、安丘市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李涌波、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允刚、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满永超、安丘市鼎正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若尘、烟台泰诺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刚、济南极优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光、景芝酒业常务副总经理赵德义,以及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等各单位项目技术专家、景芝酒业有关部门负责人、媒体记者等参加本次启动会。
  赵德义在项目启动会致辞中表示:酿造机器人智能作业系统被列入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在山东白酒行业是唯一一家,在全国白酒行业列入省级重大项目创新中也是为数不多的,充分体现了国家省市科技部门对传统酿酒产业创新发展的大力支持。
  景芝酒业作为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的承担单位,联合国内自动化智能化领域的顶尖专家,以及研究、制造、应用等单位,组成了专业全面、研发实力强的项目团队,期望合作的六家单位互相协调,共同推动酿造机器人智能作业系统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创新应用,为中国传统白酒酿造生产、白酒品质提升及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杨德江在致辞中强调:本项目技术含量高,通过上级部门严格审核,层层筛选最终确立,实属不易。要高度重视,按项目规划,严格实施,体现项目的严格性和严肃性,合作单位要按任务、目标、要求和义务,协同合作,高质高效,善始善终的按规划要求完成项目。
  在项目启动会上,满永超对项目总体概况做介绍。该项目旨在突破机器人自动准确探汽上甑、均匀铺撒物料、最优路径规划、自动控制蒸汽流量、酒精度在线分析与精准检测、自动识别与精确定位窖池等关键技术,研发面向酿造工艺全流程的机器人智能作业系统。
  生产自动化与智能化建设并不是否定传统,而是以传统酿造工艺为基础,将先进生产技术与传统工艺相结合,解决传统酿造过程中影响品质的不确定因素。
  酿酒行业走向自动化与智能化,也是市场和行业发展变革的需要。酿酒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可实现从原料仓储、蒸煮糊化、出酒、冷散、入池等多个生产环节的自动化,实现原料不落地和“智能化生产”、“清洁化生产”、“标准化生产”,保证白酒生产清洁化酿造的同时,保证并提高酒的质量风格稳定可控,使得白酒更加符合国际化质量保障体系。
  本项目的实施将极大推动白酒行业从粗放式生产向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式升级,对促进传统白酒酿造产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社会经济效益:显著提升产能、降低人工成本,单个车间年产能比传统模式提高 3 倍以上,人工成本降低 60%以上;预计白酒生产效率提高 1.5 倍,生产成本降低 10%,综合能耗降低30%。
  技术专家组和用户委员会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一系列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经过七十余年发展,景芝酒业发展成为全国重点酿酒骨干企业和鲁酒领军企业,是山东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山东省委省政府百亿级重点培育企业。
  首创白酒酿造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成为全国行业蓝本。构建中国芝麻香型白酒研究院、国家博士后工作站、中国技能大师工作室、山东省芝麻香型白酒发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平台,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芝麻香型白酒的研制”荣获业内唯一全国轻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此次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酿造机器人智能作业系统”项目的实施将显著提升白酒酿造生产工艺水平,加快推进白酒酿造工艺标准化改进及品质化提升,推动白酒酿造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文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