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府家“府藏”酒产品检出违规使用甜蜜素,复检仍不合格!

2021-01-27 14: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7日讯 1月25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20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1年第6期(总第279期)。在食品添加剂超限量、超范围使用问题方面,曲阜孔府家府藏浓香型白酒因违规添加甜蜜素上榜。

  

  

  孔府家酒被爆违规添加甜蜜素,复检仍不合格

  据通告显示,邹城市博贵百货超市销售的标称为曲阜孔府家酒酿造有限公司生产的府藏浓香型白酒,经青岛市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检验发现,其中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本次初检结果为1.11×10g/kg。曲阜孔府家酒酿造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复检结果为1.05×10g/k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我国明确规定:甜蜜素不得用于白酒!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介绍表示,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甜味剂。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 2760-2014)规定:甜蜜素在水果罐头、果冻、冷饮、复合调味料等食品中的最大使用量为0.65g/kg,在面包、糕点、方便米面食品中的最大用量为1.6g/kg,在果酱、蜜饯、熟制豆类等食品中的最大用量为1.0g/kg,在果糕类、凉果类食品中的最大用量为8.0g/kg,在坚果类食品中的最大用量包括1.2g/kg(脱壳类)和6.0g/kg(带壳类)两种。除上述食品外,其他食品一律不得添加甜蜜素。

  《标准》明确规定,白酒中不得使用甜蜜素。而白酒中检出甜蜜素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改善成品白酒的口感,违规添加甜蜜素,也可能是白酒、配制酒生产过程中交叉污染。

  在我国虽然已经明确规定了甜蜜素的使用范围和最大使用量,但超范围、超限量的使用情况时有发生。尤其是在白酒行业,因违规添加甜蜜素被抽样曝光的酒企屡见不鲜。因添加甜蜜素可以增加白酒的绵甜感,进而改善产品的口感,这成为一些酒企违规使用的主要原因。但如果人体过量摄入甜蜜素,可能对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因此国家标准明确要求禁止在蒸馏酒中使用甜蜜素。

  

  (图片来源:孔府家酒官网)

  据鲁网记者发现,孔府家官网中,府藏系列分为府藏十年、府藏八年、府藏六年、府藏贵宾等系列产品,目前其天猫、京东旗舰店均无法搜索到相关产品。(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文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