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家白酒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分化加剧 部分酒企边缘化

2023-02-10 14:06:04 来源:凤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A股20家白酒上市公司中,贵州茅台、山西汾酒、水井坊、老白干酒、顺鑫农业、金种子酒、伊力特、*ST皇台陆续披露2022年业绩预告,已披露的8家企业中,5家盈利,3家亏损。为此,WBO进行了梳理与分析。

  茅台领跑第一梯队,汾酒稳增、老白干大涨,*ST皇台扭亏为盈,伊力特盈利缩水,顺鑫农业、金种子持续亏损。

  01

  茅台领跑、汾酒稳增

  茅台依然处于领跑地位。2022年,茅台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272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6.2%左右。其中茅台酒营业收入约1077亿左右,系列酒营业收入157亿元左右。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26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9.33%。

  作为稳坐中国白酒市场第一把交椅的“老大哥”,茅台的营收与净利一直处于稳定增长态势,即便白酒市场出现局部震荡,茅台的抗风险能力也极强。

  从增幅来看,营收体量长期处于腰部的老白干在本次业绩预报中脱颖而出。2022年,老白干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6.9亿元左右,同比增加77%。本次业绩预增,老白干将其归为2022年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深化市场建设下主营业务收入提升的成效。

  增幅同样可观的还有处于第二梯队领跑者位置的山西汾酒。2022年,汾酒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60亿元左右,同比增加30%;归母净利润预计实现79亿元左右,同比增加49%。其中,青花汾酒全系列同比增长达60%。汾酒将业绩预增归功为2022年深度拓展市场、深耕终端、深化市场结构与产品结构。据其介绍,目前汾酒可掌控的终端数量已突破112万家,长江以南市场实现了稳定突破,同比增长超过50%。

  值得关注的是,尾部企业*ST皇台也传来喜报。2022年,*ST皇台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580-750万元,而2021年*ST皇台还陷入亏损境地,上年同期亏损1355.48万元。本期扭亏为盈得益于*ST皇台大力开拓经销与直售渠道、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开拓市场新需求。2022年主要产品窖底原浆系列、普老皇台、醉凉州销量实现较大增幅。

  水井坊也实现了营收与利润的同步增长,但增幅相对较小。2022年水井坊营收预计比上年增加约4091万元,同比增长约0.9%;净利比上年同期增加1679万元,同比增长1.4%。不过,其扣非净利润出现了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约5248万元,同比下降4.3%。水井坊给出的解释是:受疫情影响,消费需求与场景严重萎缩,渠道库存压力大,市场缩量竞争。

  02

  顺鑫农业、金种子酒陷亏损困境

  曾经的“低端酒之王”顺鑫农业出现业绩预亏,且亏损幅度巨大。据其预告,2022年营收预计为111.9亿元,去年同期为148.7亿元;净利预计亏损5.2-6.8亿元,同比下降608.3%-764.7%。与水井坊的原因类似,顺鑫农业也将酒类收入下滑归为消费场景减少。不过酒类只是顺鑫农业业务版图中的一块,其房地产与养猪产业也同期出现了业务下滑,导致顺鑫农业陷入巨额亏损。

  尾部企业中,伊力特还保持盈利状态,不过其净利增幅在持续下降。伊力特2022年净利润预计为1.6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1.47亿元,同比下降46.9%。伊力特将业绩预减的原因归于两方面:一是酒厂搬迁、项目竣工等固定成本大幅上涨,营销费用投放增大;二是疫情导致物流销售停滞,经营受到影响。

  金种子酒更是直接陷入亏损境地。2022年金种子酒净利润预计为-1.75至-1.95亿元之间,对于业绩预亏,金种子表示2022年对产品、品牌、组织等业务启动的重塑工作依然处于调整期中。2022年2月,华润入局金种子并收购其49%股权,管理层迎来大换血,外界也对华润入主抱有较高期待,不过从目前来看,华润还未改变金种子亏损现状。

  03

  头部名酒走强

  近年来,从上市公司呈现的财报数据来看,白酒企业一直处于名酒走强的分化态势,随着2022部分年度业绩预告的出炉,这一强分化态势愈加明显。名酒依然具备较好的市场需求与品牌价值,将依然高歌猛进。

  白酒资深观察家李春林表示,名酒走强是必然结果。从消费认知层面来看,名酒认知的价值在竞争中呈现出累计叠加的效应;市场供给方面,经济形势好的情况下,名酒量大、开瓶率和资金回报率更高,经济下行期,名酒的流通性更能保障经销商与零售商的资金安全。

  “白酒企业必然会出现快速集中、快速分化的过程,前12-13名的企业依然处于强烈竞争中,而三、四、五线企业在竞争压力之下会越来越被边缘化。只要他们在打法与投资策略上没有失误,依然会过得很滋润。”

  不过,李春林也提到,目前头部白酒企业的着力点依然为存量市场的竞争,他们对未来流行市场持“刻舟求剑”之态,反而一些中小企业对新兴市场的需求把握更准,不过受制于头部白酒企业的压力,中小企业依然背负较大的竞争压力。

责任编辑:刘汲静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