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糖会看张裕的思考与创变

2024-03-27 15:51: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7日讯  近日,被称为中国酒类行业“风向标”的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在成都举办。

  近年来,中国葡萄酒产业进入深度调整阶段。面对行业的发展困局和问题,张裕在本届糖酒会上用5场活动,展现出自身对行业创变破局的思考与担当。

  旧世界葡萄酒如何创新变革?

  3月19日,张裕旗下法国拉颂酒庄举办“旧”世界“新”拉颂——法国拉颂品牌上市发布会,推出三款新品。张裕联手法国唯一酒类上市公司ADVINI,掀起法国酒庄酒的创新变革。

从左到右:ADIVINI亚洲区销售总监、拉颂品牌总经理帝博先生,张裕公司董事长周洪江先生,ADVINI总经理让·皮埃尔先生,张裕股份总经理孙健先生为拉颂古堡干红葡萄酒揭幕

  “我想我们这两大公司一起合作,在中国、在全世界做‘中级庄之王’这个概念,能够有更大的作为。”张裕股份总经理孙健先生介绍,“旧”世界,“新”拉颂,就是把旧世界的酒用新世界思路进行运营。

  “在仅仅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上市,说明我们中法的合作速度在加快。”张裕公司董事长周洪江先生表示,张裕将与ADVINI持续加深合作,持续提升拉颂酒庄产品品质,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美酒。

  中国葡萄酒如何快速流行起来?

  在中国,葡萄酒依然是消费者“最熟悉的陌生人”,如何才能让葡萄酒快速地走进消费者的生活中?

  3月19日,张裕解百纳百强经销商年度盛典隆重举行,全国百强经销商齐聚一堂,共商超级大单品的发展之路。

  2023年,张裕解百纳宴席推广达87000多场,辐射2000多万人次。在中国酒业协会执行理事长王琦先生看来,张裕解百纳处于中偏高端价位段,覆盖了家宴、婚宴、寿宴、商务宴等主流场景,是推动中国葡萄酒普及与流行的主力干将。

中国酒业协会执行理事长王琦先生

  烟台市政协主席、葡萄酒产业链链长于永信先生认为,张裕解百纳的经销商既代表了张裕的企业形象,也代表了烟台产区形象和城市形象。希望经销商们在做好产品营销的同时,也当好城市、产区、企业三个形象的传播者。

烟台市政协主席、葡萄酒产业链链长于永信先生

  孙健总经理分析,以张裕解百纳目前的年销量,是有极大潜力创造“15美元价位葡萄酒全球奇迹”的,希望在全球大单品冠军定位上让更多人认可张裕解百纳。

  张裕如何再创一个好年份?

  一棵毛竹,前四年每年生长不过三四厘米,而到了第五年,便会在短短几周长到十几米;池塘里的荷花,每一天都会以前一天的2倍数量开放,在荷花全部开放的前一天,池塘中的荷花只开了一半。

  3月20日,张裕媒体朋友见面会在成都陕西会馆如约举行。孙健总经理以“竹子定律”“荷花定律”比喻张裕,只要沉下身心,站稳脚跟,默默积蓄力量,厚积而后薄发,便能节节攀高,迎来满池芳华。

张裕股份总经理孙健先生

  “第一,要牢记孜孜不倦的工作态度,相信天道酬勤。第二,要创新求变,我们不能把自己紧紧地圈在葡萄酒这个小池子里,要把张裕放在全球酒类行业,来探索出怎么能跟中国葡萄酒同行把葡萄酒蛋糕做大。”周洪江董事长表示。

张裕公司董事长周洪江先生

  孙健总经理介绍,2024年,张裕想在六个方面创新有实际性的进展,再创一个好的年份:第一,圈层突破,这是张裕做好高端的必由之路;第二是宴席推广,希望在中端产品上靠宴席推广能够做得更好;第三是深耕山东白兰地,尤其是山东40度左右白兰地的消费群体;第四是面向年轻群体,扩大葡萄酒消费人群;第五是张裕主要品牌要落实“中国风土、张裕风格、世界品质”理念;第六是数字化创新,张裕已经全面应用消费者数据平台(CDP)。

  同为葡萄酿造,中国白兰地表现如何?

  3月20日,“龙腾九天 四海可雅”西南区可雅甲辰龙年生肖XO上市发布会在成都举办。

张裕公司董事长周洪江先生(右二),张裕股份总经理孙健先生(左二),张裕股份副总经理、白兰地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姜华先生(左一),中国白兰地首席大师、可雅白兰地酒庄总经理张葆春女士(右一)共同启动可雅西南区龙年生肖X0上市仪式

  “2023年西南地区增长率41%,建成成都、宜宾可雅XO文化体验馆。“张裕股份副总经理、白兰地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姜华先生介绍了西南市场2023年发展情况。他指出,在“高举高打,以高带中“战略指导下,可雅白兰地在西南市场已形成一定影响力。

  作为高端白兰地的引领者,近年来可雅白兰地发展态势强劲,生肖酒系列的推出,是以传统文化为媒介,创新品牌艺术和价值追求的又一次有力实践。

  可雅甲辰龙年生肖XO由中国白兰地首席大师张葆春女士带领酿酒师团队,甄选多年份中国橡木桶储存陈酿白兰地,构成体现生肖龙精神实质的强大酒体,开拓中国化表达的创新工艺,赋予酒体无与伦比的高贵和力量,香气磅礴,深邃至远。

  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消费结构优化升级和白兰地文化的普及,以可雅为代表的中国白兰地高端化进程再提速。可雅将继续坚持“让经销商赚更多的钱”“消费者至上的理念”,深耕中国白兰地市场,实现企业、市场、消费者多赢的局面,携手创造未来新增量、新价值。

  中国葡萄酒如何圈粉年轻人?

  “过去的一年,国内葡萄酒的小池子确实是又变小了。对张裕来讲,我们更加认识到,不能有一毫在小池子里自我安慰和满足的想法,而是一定要跳开来,到大池子里抓更多更大的鱼。”孙健总经理表示,“一定要从年轻一代消费群培养起,把小池子扩大、把水放满,这也一定是行业领先者的使命,责无旁贷。”

  3月21日,张裕低度酒品牌小萄在成都公路商店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新品发布会,正式推出三款低度葡萄酒新品,以酸甜花果味、爽口气泡感和低度淡酒精口味特色,搭配轻盈的多巴胺配色,让葡萄酒成为年轻人的解压小酒。

  “我希望敢为天下先的张裕能够将这款产品,或者这个一系列产品,打造成为年轻人的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葡萄酒,让他们从此爱上葡萄酒。”天猫葡萄酒行业负责人玠然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张裕选拔了16人的专职团队专门开发年轻化的低度葡萄酒,发力年轻化赛道的决心可见一斑。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以张裕为代表的中国葡萄酒,正积蓄全方位的创变能量,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葡萄酒产业将突破迷雾,迎来一鸣惊人,满园芬芳的那刻。(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