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杏花”之名 作“诗酒”文章 第七届汾酒杏花节启幕

2024-03-29 15:35: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9日讯  唐代诗人杜牧曾留下“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的千古诗句,从那时起,杏花村就成了美酒产地的代名词,而汾酒走过千百年的历程,已不仅仅是一杯酒,更是一种天地辽阔的诗意纵横,一种对酒当歌的快意人生。

  “杏花枝头春意闹,赏花饮酒四月天;花间有酒花间醉,不负天下诗酒名”。3月28日,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清茂在享有“诗酒天下第一村”美誉的杏花村,宣布第七届汾酒杏花节开幕。据了解杏花节是杏花村汾酒的盛事,也是汾酒一年一度的文化市集。赏花品酒,花间雅集;酒旅融合,文旅大戏。开幕式、情景演绎、书画展、摄影展、拍照打卡区、20余项演出、百余种文创手作亮相杏花节,这是一场古风雅韵与诗酒融合的盛宴。

  传承历史文脉

  以诗为媒 盘活千年文化

  杏花村常有,但被晚唐诗人杜牧钦点过的杏花村却只此一处。一句“借问酒家何处有”成就了杏花村的千年盛名。

  一千多年前,杜牧的曾祖父杜希望曾在汾州为官,颇受百姓爱戴。后来,杜牧在清明时节专程前往汾州祭拜,杏花微雨,此情此景引发了诗人的无穷离别情绪,由此留下了传诵至今的《清明》。千年后的今天,实景情景剧《清明》将这段故事复刻还原,不仅展现出汾阳杏花村悠久古老的酿酒历史,也再现了杜牧与杏花村的深厚渊源。也只有杏花村,才有这绵绵不绝的诗酒豪情。 

  酒富诗意,诗在酒中,历代的文人墨客都爱饮酒赋诗,对汾酒更是格外偏爱。“古来圣贤皆寂寞,唯有饮者留其名”,李白、杜甫、白居易、杜牧等诗人都歌颂过杏花村及杏花村美酒,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诗句。

  “吾饮汾清二杯,劝汝于邺酌二杯”“骏马迎来坐堂中,金盆盛酒竹叶香”……游客们异口同声,诵出那些与汾酒有关的诗句。每年杏花节,对诗活动总是能吸引男女老少一起参加,众人热情洋溢,与“杜牧”一问一答。这一刻,身处现代的游客仿佛穿越时空,与千年之前的大诗人们醉卧杏花树下,共饮、共话汾酒。

  诗是流淌在汾酒文化中不可磨灭的DNA,如同人类最早的酿酒器小口尖底瓮一般,是汾酒独一无二的文化底气和自信。中国的第一缕酒香从杏花村飘起,6000年的发展历史让杏花村汾酒与中华文明紧密相连、如影随形、积淀千年、历久弥新,让汾阳杏花村成为名副其实的“诗酒天下第一村”。

  多重文化体验

  以文塑旅 增强品牌影响力

  春日游,杏花落满头。踏进杏花村,一步一景,一景一画。与往年相比,第七届汾酒杏花节增加了更为丰富的活动种类和数量,全方位增强游客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花、酒、诗”是杏花节的三个核心要素,“杏花迎客”“杏花仙遇”“杏花微雨”“杏花秘境”......一系列互动活动深受游客喜爱,游客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到诗与酒、酒与花的美好相逢。

  如果你想静静品味杏花村的“醉”与“美”,亦可前往书画院品鉴《杏花书画展》,或置身杏林观赏《杏花摄影展》。 

  无论穿着汉服漫步于杏林,还是与“女武士”“铜人”来个偶遇,或是约三五好友围坐于轰趴帐篷......杏花节都为游客提供了最具创意的参与感和最舒适的游玩体验。 

  众所周知,“原粮”是打磨汾酒品质的第一道关卡。在今年的杏花节上,祈福仪式也格外引人瞩目。敬原粮,致匠心,从源头追溯并表达对自然的敬畏,彰显了汾酒人对品质的坚守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立足活态文化

  酒旅融合 助力高质量复兴

  一年一度的杏花节,是汾酒深入践行酒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2022年9月,杏花村汾酒专业镇被列为山西省10个省级重点专业镇之首;12月,汾酒创建国家5A级景区暨汾酒文创高质量发展启动仪式在太原举行,全力推进杏花村汾酒专业镇的打造。 

  2023年,杏花村酒旅融合发展势头正劲。6月,在首届山西特色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论坛及投资贸易博览会上,汾酒提出未来将打造以杏花村遗址为中心的酒文旅产业标杆,形成产业发展历史轴、文化演绎历史轴以及诗意杏花村、文旅杏花村、产业杏花村三大板块的酒文旅特色小镇格局。7月到12月,“汾清天下”杏花村汾酒专业镇全国行先后走过北京、天津、上海等多个一线城市,不断为酒旅融合贡献汾酒力量。

  汾酒集团党委专职副书记、副董事长李振寰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到:文化+旅游的融合,就是文化汾酒的活态表达,将厚重的汾酒文化和秀美风光转化为人们心中的诗和远方,让消费者在赏景游玩的同时,品味汾酒甘甜清爽的醇厚清香,感受汾酒人热情好客的美好情谊。

  基于此,今年的杏花节在玩法上也设计了多种可能。针对不同年龄、不同需求的受众群体,汾酒文旅特别推出了“赏花主题路线”“品酒主题路线”和“亲子主题路线”,无论与好友共饮,还是与家人同游,或是热衷于拍照打卡的爱美人士,都能匹配到最合理的游玩方式。 

  以活态文化为核心,汾酒不断创新文旅融合的新路径,打开新增量,散发出新的活力。2024年,汾酒将继续加快动作,在文旅融合的道路上跑出“汾酒加速度”,助力汾酒高质量复兴之路。 

  创新时代表达

  打造融合发展新增长极

  汾酒集团董事长袁清茂曾强调:要系统深挖汾酒历史、匠心精神与技艺,以更具时代感的“打开方式”,做好汾酒文化的价值表达、情感表达、时代表达。

  在第七届汾酒杏花节的现场,“杏花市集”吸引了不少年轻游客驻足。琳琅满目的非遗产品和汾酒文创成为焦点,涵盖了茶具、餐具、酒具、文具、日常用品、玩偶、手办等多种类别。深受喜爱的“杏花花”和“汾宝宝”也如约出席,新增的汾酒调制鸡尾酒等项目,满足了不同群体的消费需求。当古老文化与现代设计相遇,这何尝不是汾酒以文化赋能品牌的又一次有力尝试? 

  “因为足够老,反而特别敢创新”。今天的汾酒向“新”而行,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断创新汾酒杏花村的文化场景,抢抓机遇,不断壮大新兴产业。 

  “中国酒魂,何以汾酒?诗酒杏花,只此牧童”。截至今日,汾酒杏花节已成功举办了七届,也已成为了汾酒专属的又一个品牌文化IP,这不仅是“中国酒魂活态文化”的时代表达,更是文化汾酒走向世界的大国底气。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兆
新闻关键词:汾酒集团